Mother's Day - Tina

早在半个月前,商家们就已经争先恐后地挂起“母亲节快到了,礼物你准备好了吗?”的宣传广告。这两天,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“母亲节是今天还是明天来着?”这不知道该说是上心还是不上心的节日不禁让我觉得好笑。诚然,商家是热爱每一个节日的,这种赚钱的大好机会怎么能放过?为了让你选择他们家的商品当礼物,打折、活动、感人肺腑的宣传语源源不断。那么问题来,你真的知道妈妈想要什么礼物吗?

很多年前,我跟我妈闲聊的时候谈到梦想,我妈说:“在生你之前,嫁人之前,我也有过梦想,想写小说来着。”她说这话时带着的一丝无奈和惋惜让我至今难忘。原来我一直搞错了一件事,我妈不是生来该为我操心,不是生来该包揽所有的家务,她明明可以选择更轻松的生活方式,可以把给我买新衣服的钱多给自己买喜欢的东西,但她终究是选择为了我和整个家庭奉献一切。我妈年轻的时候文笔很好的,高中的时候还写过长篇小说,听说当时她班里的同学都抢着看。可惜我没机会拜读她的作品了,现在她年纪大了,思维没有从前那么灵敏,也实在是没时间,白天忙上班,晚上忙家务,好不容易有空休息了只想好好睡一觉。

我以前一直知道我妈很忙,但到底有多忙我是没有概念的,直到现在自己一个人生活,才体会到家务是多么耗费时间精力和体力的事情。早上要出门买菜,回来要处理食材,趁着阳光好把枕头被套拿去晒,时间差不多该做午饭了,如果切了蒜手上的味道一天都消不掉,吃完饭洗碗,打扫整个房子的卫生怎么说都要一下午,然后就该到晚饭的时间了,做饭吃饭洗碗这一套相同的程序下来又要两个小时,之后不仅洗衣服还要换洗床单被套,哪怕只是晾晒衣服之类的活儿也是要耗时间的呀,一天就这么忙忙叨叨过去了。这些事我还都只做一个人的量,而我妈要做三倍,就是全家的量。

那么说回原来的题目,你觉得妈妈想要什么?是昂贵的礼物?精心制作的卡片?表情达意的节日短信?还是在这一天,她可以不用成为“母亲”这个角色,不用与油烟相伴,不用操劳繁重的家务,不用担心亲戚间的微妙关系,不用挂念孩子的学习就业婚姻问题,而做一天年轻时的自己,那个尚还有属于自己的梦想,会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,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的二八少女。母亲在身为一位母亲之前,她更是她自己,一个也有着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普通人。比起生育一时间的疼痛,养育的辛劳更是积年累月的,特别是在“父亲”这个角色经常缺席的亚洲家庭里。还有“家务”,什么叫家务,是一个家庭所有成员共同的事情,原本就应该是全家人一起分担的,却因为“母亲必须伟大”这种刻板印象,妈妈不仅要一个人担起沉重的家务活儿,还有育儿这件本该父母共同参与的事情。大部分的母亲选择把自己的时间精力投到孩子和家庭上,但并不代表她没有其它选择。只有在你身为家庭成员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时,才会真正对母亲表达感恩。我想,最好的母亲节礼物应该是改善妈妈的生活质量,让她自私一点,没那么“母亲”,让她有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,却一直没能做的事情。

节日是充满仪式感的,但对妈妈的感谢应该把这种仪式感日常化,送礼物,做家务,说妈妈我爱你,是除了这一天以外的364天也应该做的,而不该因为这个节日变得“一年一度”起来。对我而言,母亲节这一天的意义更在于提醒自己感谢妈妈的选择,选择悉心地养育我,选择为这个家庭牺牲自己的年华和精力,比起“妈妈我爱你”,其实我更想说“对不起,曾让你因为我们委屈过自己”。

母亲不是理所当然应该伟大的,但仍旧选择为了家庭儿女奉献自己的母亲都格外动人。

评论

热度(3)

© Michi_未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