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云西兰花 - 聂禹

       我是在虾米“暖暖环游世界原创音乐大赛”的最后一页遇见这首歌的,没想到在网易竟然也找到了。既然这么难得,就推作睡前曲吧。

       开头的左声道流出舒缓的木吉他,其实听第一遍的时候并不知道歌词是什么,大概是因为歌词实在太过随意,只能听懂只字片语;大概是因为我听音乐从来都很少听歌词,因为毕竟纯音乐听得比较多嘛。所以个人建议把这首歌当音乐来听,人声其实是其中的一个乐器。

       这首歌是一首很适合睡前听的歌,有种轻快又舒缓的微妙感,大概是在诉说旅行、或者发呆。不低但是沉得令人安心的男声,用普通话以及简单的闽南话和粤语唱诉着一些天马行空般的记忆。很容易让人想到绘本,不是童话,而是关于回忆的随手涂鸦,就像歌者唱歌的方式,不是刻意去达到某个音准一般,而是说出的一些天真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最喜欢的是最后一段,三个声部的交错,自然得我几乎没有察觉。不知道为什么,说不出的喜欢。整首歌的氛围都让人很放松,不管是以什么表情在听,都会莫名地进入一种放空的状态,幻想着自己背上一把吉他,去台湾、去广州、去人烟稀少绿荫如云的小路,去享受一个人的时光,享受一场梦寐以求的旅行。

       想独处的时候不妨听听看吧,不能远行,至少给自己一颗渴望远行的心,想象也不会费力,至少想象出一朵长得像西兰花的白云不会让自己心情太差o(* ̄▽ ̄*)ゞ 

评论

© Michi_未知 | Powered by LOFTER